带领全村致富的好党员

发布者: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2

记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优秀村支书柯小海

4月中旬,当我们来到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的时候,柯小海正在指导村民修葺和粉刷临街院墙。自从当上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无论大事小事他都要亲自了解清楚想办法解决。

17年的村干部生涯,让这个面容略显清瘦却精明能干的陕北汉子成了整个黄陵县响当当的人物,而这全都因为他将索洛湾这个曾经人们口中的“烂杆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

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好书记

索洛湾能有今天,不是说我有多大本事,除了我们村发展机遇好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党的政策好。”这是柯小海最常说的一句话。

村民陆建民告诉记者:“和他嘴上说的一样,自从入党那天起,他一直把党放在心里,闲暇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读书看报,但凡遇见有谁说党的不好,总要理直气壮地反驳,说到对方心服口服为止。”

我们是党的人,不但心里要向着党,还要用实际行动代表党。”柯小海说。为此,担任村支书后,柯小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班子成员约法三章,提出了索洛湾村干部“三

三要三规范”标准——不贪不占不拖拉,要勤快要务实要敢负责;理论学习经常化、事务决策民主化、财务管理透明化,一下子树起了班子形象,凝聚了全村人心。

他还首创了党员值周制,推行板凳轮流坐、都来当村官,小事支部研究、大事集体决策,实现了村务管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也为索洛湾村的快速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今年2月,中央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后,柯小海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先学一步、早学一步,以“三会一课”的形式多次组织党员对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集中学习。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在我看来是作为一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柯小海告诉记者,我们村对在村的党员要求全员参与,行动不便的党员印发学习资料逐人上门送学,对一些年龄较大、听力下降的党员发放收音机组织参学,对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通过制作漫画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学习教育。       对流出党员,则通过电话联络,督促其加入“三秦先锋、延安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定期发布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无死角、出实效。

敢想敢拼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这娃脑子活、胆子大、看得远、能干事。”提起柯小海,村里上岁数老人们的评价是一致的。据村民介绍,以前,索洛湾村底子很薄,群众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上。

小海担任支部书记后,先后发展过秦川牛、特色种植业和庭院经济,我们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村民朱拴虎说,2003年,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入驻索洛湾,小海就组织在村里办了停车场,去年我们村每个人仅靠停车场的分红就赚了4000元。

2013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落户双龙镇,柯小海又开始带领村民谋求新发展。“今年我们村先后策划建设了沮河漂流项目,古镇建设项目,依托景区做乡村旅游。景区今年就可以开始开门营业。”柯小海自信满满地说道。

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这是柯小海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村民乔增富说:“当年发展养殖业时,小海看到单家独户养牛很不方便,饲养和技术都有问题,便立即着手集体建牛舍,把牛集中起来养,让群众解放出来,养牛的收入一分不少又分给我们。”

随着一系列产业的发展,索洛湾村的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此时的柯小海,又打起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算盘。“小海当上村支书后,村里引上了自来水、铺了水泥路、安了太阳能路灯,每个月的有线电视费、宽带费都不用我们花一分钱,还每月送来米或面,逢年过节还有油和日用品。”村民刘彩云高兴地说。

有钱不忘穷出身。索洛湾村发展起来了,柯小海又开始管起了邻村的“闲事”。2014年,柯小海开始帮助双龙镇的大院子村走上了致富路。“小海先后帮助我们建起了一座豆制品深加工厂,14间豆芽加工房,3间豆腐加工房。目前,豆制品厂已经投入运营,我们每个月比原来增收1500多元。”大院子村村民说道。

村民冷暖事事在心头

做一名优秀党员,就要从小的好人好事做起。”柯小海口中的“小事”在村里其他村民看来可都不小,甚至都是每一户的大事。

杨宝亮是村上的一个孤儿,柯小海义无反顾承担起对他的抚养和教育。他不但供小亮宝完成学业,还为他找工作。像这样的孤儿、贫困儿童,柯小海先后抚养了3个。从2005年开始,柯小海先后资助8名大学生,总资助金额达15万元。

村里人遇到困难总是能够先想起我,这是让我十分欣慰的。”柯小海说,曾经村上有个小伙出了车祸,第一时间不是把电话打给父母,而是打给我说他遇到麻烦了,说明群众心里装着我。

现在村里谁家有了困难,第一个找的都是柯书记。”

柯书记不怕麻烦,能认真解决咱老百姓遇到的麻烦。”村民们纷纷表示。

20107月,一场肆虐的洪水淹没了索洛湾村崖头庄小组,柯小海不顾脚腿多处受伤,带领全村35名党员干部及时转移群众财物,使受困的1545名群众全部脱险。当得知黄陵矿井2号井一个工队所住房屋进水,需要转移时,他又发动村上党员干部腾出40间房子,让百余工人有了临时住处,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