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

发布者: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总章程。管党治党靠什么?最根本的是要靠党章。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使全体党员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从南湖红船的开天辟地大事变,到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始终成为全党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章权威得到进一步体现。但也应看到,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薄、宗旨意识不牢、组织观念淡化,有的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缺乏,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缺乏战斗力。究其原因,根本就在于一些地方党组织放弃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党章总规矩还没有立起来,少数党员的党章意识没有得到加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一件件案例表明,党员干部出问题,大都是从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遵守党章开始走下坡路。

尊崇的力度,首先取决于思想认识的深度。学习党章

光是背熟多少条、多少字,更不是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三分钟热度”。学习党章,要深学细学经常学。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员义务和权利、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要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党章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必备课程,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使党章意识根植大脑、融入血液。

立好党章总规矩,既是思想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尊崇党章,就要遵守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绝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嘴上说说,必须从严处着力。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不是抽象的,而要落实在具体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对照党章这面镜子照一照,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要对党章怀有敬畏之心,维护党章尊严,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就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立好党章总规矩,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章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没有特殊、执行党章没有例外。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党员不能因为党龄长、职务高,就淡忘了党章,放松了党性修养。恰恰相反,要始终把党章作为立身做人、立德从政的基本准则去对照、去落实,做党章践行的知行统一者,用生生不息的努力,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