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学要学到位 做要具体化——三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者: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1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从思想上把握好“为何学”,在行动中回答好“怎么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学系列讲话,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重要读本,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

毛泽东同志说过,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必须一学到底。学深悟透,就像在山顶瞭望,看得更远更广;一知半解,则犹如盲人摸象,难以消化吸收。学习系列讲话,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而要系统地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能只是断章取义,而要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背后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必须坚持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经济发展迎来新常态,如何加快发展转型的步伐?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分析化解深层次的矛盾?从严治党不松劲,如何持续补好理想信念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要求学好讲话,才能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辨证施治的药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学系列讲话,是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充电、加油。能否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思维层次和工作水平能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更好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6050901 版)